close


這是猶大的曠野,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地形? 整片都是乾燥不毛之地,也不是沙漠,看不到一點綠色,這在台灣很難想像。聖經裡提到兩次猶大曠野,其中一次就在大衛王所寫的詩裏,當時因著逃避掃羅王的追殺,在曠野躲避。 詩六三0~5:『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,作了這詩。神阿,你是我的神,我切切的尋求你。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,我的魂渴想你,我的身切慕你。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,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。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,我的嘴脣要稱頌你。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頌讚你;我要在你的名裏舉手。我在床上記念你,在夜更的時候默想你,我的魂就像飽足了脂膏肥油,我要以歡呼的嘴脣讚美你。』



遠遠出現的人與驢,才使的這片乾旱之地有一些生機。



一隻小驢靜靜站在一邊,看它巍巍顫顫地在微風中, 這使我想起一闕馬致遠的元曲 天淨沙 :『
枯籐老樹昏鴉
小橋流水人家
古道西風瘦馬
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
』 雖然詩內景色還是與現實有差異,這樣的聯想或許有點無厘頭,但曠野與詩中所傳達的孤寂卻是一致的。

在這片乾旱的地上生活的是貝都因人,目前仍是過著遊牧的生活。

難怪叫大而可畏的曠野,當人行走在其中,既乾又渴,一望無際且了無生機,走著走著就疲乏無力了,如果夜晚來臨,一陣孤寂感猛襲上身,真是可怕呀~


在照片中的右上方低窪之處就是耶利哥,主耶穌就是從那裡出發前往耶路撒冷,前行的路途不是坦途一片,而是孤寂可畏的曠野,雖然明知是前去受苦,但為著完成父旨意,主仍一無返顧的往前行。


看了這片曠野,能夠明白大衛的詩,求主教我尋求祂的心,就像在曠野中渴想水一般,也唯有經歷這般的境地,才能緊緊依著神。在這樣的地方,很需要牧養的牧人,主應許我們祂是那位曠野開道路,沙漠開江河的那位,祂是牧養我們一生的好牧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beccahsieh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