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伯大尼是鄰近耶路撒冷的小城,當耶穌來到耶路撒冷後,每晚都來到伯大尼過夜,因為在這裡有愛祂服事祂的聖徒,在耶路撒冷到處是為了查驗試驗祂的文士和法利賽人,再這裡卻有一般清新愛祂的聖徒,彼此相顧。當召會生活聖徒之間滿了彼此相愛,互相交託,主常常且喜歡在我們中間。



在伯大尼,最著名的就是這三姊弟的家,大姐馬大,二姐馬利亞,弟弟拉撒路。 這座教堂就是為了紀念他們。



在教堂前有一棵樹,不要小看它喔,他就是聖經裡提到的芥菜,難以想像吧?他真的長成大樹,我還以為是蔬菜咧~



聖經中提到芥菜有兩處的比喻。馬可福音四章30節『耶穌又說,神的國我們可以比作甚麼?可用甚麼比喻表明?好像一粒芥菜種,種在地裡的時候,比地上百種都小,種下以後,生長起來,卻比各樣的菜都大,且長出大枝子,甚至天空的飛鳥可以棲宿在牠的蔭下。』芥菜在以色列是一種很普遍的蔬菜,是一種灌木,它不是樹。在主耶穌的喻中將它形容為「長大之後成為飛鳥可以棲息的樹」。但是,事實上,芥菜種長大之後,按照正常的道理,它是不可能長得很高的,所以它被歸類為灌木。但有些芥菜樹,長得很高大,並且分出枝子,甚至可以讓飛鳥棲息。可見,的確有極其少數的芥菜種,在長成灌木之後又繼續有反常的成長,正如我們的主耶穌比喻中所說的狀況──成為大棵的芥菜樹。


這意思是神的國源出的本質是樸實簡單且卑微的,許多初期的聖徒正是這樣的特點,召會是神國度的具體表現,該是簡單的,但變成大樹,甚至鳥都來棲息,功用與性質都改變了,當我們的召會生活,不再供應生命,聖徒彼此比較,階級出現,沒有愛,一些雜七雜八的都像飛鳥一樣來寄居,整個都離開原初生命的原則。我們不得不小心~


這就是芥菜種,像砂礫一樣的小,聖經裡對芥菜的另一個比喻:馬太福音十七章20節『耶穌對他們說,因為你們的信心小;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,就是對這座山說,從這邊挪到那邊,牠也必挪去;並且在你們就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。』只要能信靠主,那怕只是一丁點的信心,沒有甚麼事情辦不了!可惜我們常常連一丁點信心都沒有,因為我們眼光注視自己,當然沒什麼信心,主啊 ~求祢常提醒我,叫我眼目轉向祢,使我有從祢來的信心。


教堂前有一處西元四世紀留下的馬賽克地板,經過將近兩千年,還是這麼漂亮。


和修士交涉了一會ㄦ,他們同意讓我們進去參觀,但是不能干擾到正在進行的彌撒。


要進去馬大,瑪麗亞和拉撒路的家了。


路加福音十章38~42節『……耶穌進了一個村莊;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,接待祂到家裡。她有一個妹妹,名叫馬利亞,在主腳前坐著聽祂的話。馬大伺候的事多,各方忙亂,就進前來,說,主阿,我妹妹留下我獨自一人伺候,你不在意麼?請吩咐她同我作她分內該作的事。主回答她說,馬大,馬大,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;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,馬利亞已經選擇那美好的分,是不能從她奪去的。』 馬大這一家熱切的接待主,因為來的人多,有許多服事的事務,看的出來馬大實在是個慇勤勤快的姐妹,但是再強的姐妹,也只有一定的限度,當她在經節裡說的那段話,應該已是耐著火山爆發的脾氣來說,但是主提醒她,我們有很多當做的事,但是再怎麼忙,都不要失去那美好的份,就是停留在主面前有祂的說話。我也常犯這個毛病,常常只在意衣服洗了沒,小孩功課寫了沒,桌面收拾了沒,看到弟兄在一旁無視一切的唱詩歌,心裡就火冒三丈,然後就像馬大一樣向主抱怨,主阿~祢看他~;並不是那些事不該作,而是做任何事都該像馬利亞一樣有主的同在,同著主作每一件事,裡面滿有恩典,做起事來裡面也就不會有不滿和抱怨。至於其他人如何~他自有他的主人。


約翰福音十一章1~16節『有一個患病的伯大尼人拉撒路,是馬利亞和她姐姐馬大那村子的人。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,又用自己頭髮擦祂腳的,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。姊妹二人就打發人到耶穌那裡說,主阿,看哪,你所愛的人病了。耶穌聽見,就說,這病不至於死,乃是為著神的榮耀,叫神的兒子藉此得榮耀。 耶穌素來愛馬大,和她妹妹,並拉撒路。祂聽見拉撒路病了,就在所居之地,仍住了兩天。然後對門徒說,我們再往猶太去罷。門徒對祂說,拉比,猶太人近來想要拿石頭打你,你還往那裡去麼?耶穌回答說,白晝不是有十二小時麼?人若在白晝行走,就不至碰跌,因為看見這世界的光。若在黑夜行走,就必碰跌,因為那光不在他裡面。耶穌說了這話,隨後對他們說,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,我要去叫醒他。門徒對祂說,主阿,他若睡了,就必好了。耶穌原是指著拉撒路的死說的,他們卻以為祂是指拉撒路安然睡覺說的。所以耶穌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,拉撒路死了。我為你們歡喜我不在那裡,好叫你們信。現在我們往他那裡去罷。』 馬大和馬利亞派人來求主,趕快來醫治他們的弟弟,主聽見了,但是『就在所居之地,仍住了兩天』,我們向主的禱告,常常十萬火急,但主有祂的時候,祂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導向一個目的:認識祂的本質,所以這件事,非得等拉撒路死透了才能進行。


約翰福音十一章19~45節『有好些猶太人來到馬大和馬利亞那裡,要為她們兄弟的事安慰她們。馬大聽見耶穌來了,就去迎接祂,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。馬大對耶穌說,主阿,你若早在這裡,我兄弟就不會死。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甚麼,神也必賜給你。耶穌對她說,你兄弟必然復活。馬大說,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,他必復活。耶穌對她說,我是復活,我是生命;信入我的人,雖然死了,也必復活;凡活著信入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這話麼?馬大對祂說,主阿,是的;我信你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就是那要來到世界的。馬大說了這話,就去暗暗的叫她妹妹馬利亞,說,夫子來了,叫你。馬利亞聽見了,就急忙起來,到馬大迎接祂的地方。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裡安慰她的猶太人,見她急忙起來出去,就跟著她,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裡去哭。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,看見祂,就俯伏在祂腳前,對祂說,主阿,你若早在這裡,我兄弟就不會死。耶穌看見她哭,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,就靈裡悲憤,又受攪擾,便說,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裡?他們說,主阿,來看。耶穌哭了。猶太人就說,你看祂何等愛這人。其中有人說,這位開了瞎子眼睛的,豈不能叫這人也不死麼?耶穌又靈裡悲憤,來到墳墓前;那墳墓是個洞,有一塊石頭擋著。耶穌說,你們把石頭挪開。那死人的姐姐馬大對祂說,主阿,他已經臭了,因為這是第四天了。耶穌說,我不是對你說過,你若信,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?他們就把石頭挪開,耶穌舉目向上說,父阿,我感謝你,因為你已經聽我。我也知道你常聽我,但我說這話,是為周圍站著的群眾,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。說了這話,就大聲喊著說,拉撒路,出來!那死人就出來了,手腳裹著布,臉上包著手巾。耶穌對他們說,解開,讓他走。那些來到馬利亞那裡的猶太人,見了耶穌所作的事,就多有信入祂的。』耶穌靈裏悲憤,實在是人裡面不認識神,馬大與耶穌的對話可以看見,人即使在字句上有了認識,其實心裡壓根就不相信。主阿~求你叫我對你的認識,不停留在字句,叫我更認識祢的本質,我承認我是個小信的人,我的不信求祢赦免。


馬可福音十四章3~9節『耶穌在伯大尼患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,有一個女人,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,打破玉瓶,把膏澆在祂的頭上。但有幾個人惱怒著彼此說,何必這樣枉費香膏?這香膏可以賣三百多銀幣,分給窮人。他們就向她怒氣沖沖。但耶穌說,由她罷!你們為甚麼難為她?她在我身上作的,是一件美事。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,要向他們行善,隨時都可以,只是你們不常有我。她作了她所能的;她是為我的安葬,豫先膏我的身體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普天之下,無論在甚麼地方傳揚這福音,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,作為對她的記念。』 瑪利亞因著愛主,抓住了機會,將香膏倒在主身上,聖經裡四卷福音書都有提到,主稱這是一件美事。當人將最好的奉獻給主,就像香膏一樣,滿屋子香氣,週遭的人都能感受的到,當人來到我們中間,看見有人是這樣的擺上,心中也會稀奇,耶穌到底是何等的人物,這樣的吸引人,至終也能成為一位跟隨耶穌的人,希望我們中間都滿了這樣的香氣~


教堂門外有一個指標寫著:拉撒路的墳墓在那裡,之前的聖經記載,當拉撒路患病死透了,主教他從死裏復活,但幾十年後,拉撒路還是死了。死亡一直是人類最大的限制,不論何種人沒有人能逃脫,死亡可謂最公平的。任何短暫不持久的,都不是真實的,死亡叫我們看見,即使是我們目前似乎平靜的活著,都不是真實的,因為這都算為短暫,這無法存到永遠。肉體的生命與魂的生命都是短暫的,約翰福音三章15節: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。這生命我們要在靈裏接受,還要變化浸透我們的魂,使這些都成為永遠的。


我們的身後那堵牆之後就是拉撒路的墳,這次他要等耶穌再來時才會復活。聖經對於拉撒路的記載,似乎都沒有提到他說過什麼話,他能幹的姐妹們都已幫他打理好所有的事,他只需好好坐在會中,就是個復活的見證。拉撒路弟兄還真是好命呢~相較之下,現在召會中的弟兄們,還多了像馬大馬利亞的特點,各個盡功用,不只有做復活見證的功用。


這是古時猶太人墳墓的內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beccahsieh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