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前往西希家坑道,這個坑道位於大衛城裡,建於西元前七百多年,主要是把基訓泉的泉水引進城內西羅亞的池子,避免成被敵人包圍時內部缺水。



這古老的大衛城遺跡,至今仍散佈在山谷中。



山谷另一邊也開始了現代的建設,但仍維持著石灰岩的外牆。



西希家水道內最深的水位指標,這個位置大概是到我的大腿根。並且水道內陰暗狹窄,一定要帶手電筒。


開始進入水道前,是一系列的展覽館,這個神祕的水道是在1880年代被發現,展覽著一些考古的過程與照片。


原來,當時在建造這條秘密水道時,是採取兩頭進行開鑿,一側由城外基訓泉開始,一側由城內西羅亞池開始,全長五百多公尺,高約兩公尺。但是水道不是直線進行,乃是彎彎曲曲呈S型,以在當時的工程工具和技術上,可謂十分傑出。


歷代志下32章描述亞述勇猛善戰的亞述王西拿基立大舉進攻耶路撒冷,西希家王為了害怕圍城時被敵人斷水,開挖另一條飲水的水道,現在就稱它西希家水道。 歷代志下三二章30節:『這希西家也塞住基訓水流的上泉,引水直下,流在大衛城的西邊。希西家所作的事盡都亨通。』


漸漸深入地下,週邊古時開鑿的痕跡清晰可見,若不是輔助燈光,這時應該伸手不見五指。


一下水時有點冰,但因為是泉水都維持常溫約攝氏25度,一會兒就適應了。



兩邊只夠一個人的寬度,太胖還可能有點卡卡的,現在可真的伸手不見五指了。



這跟都市裡的地下水道不同,那是污水下水道;這個西希家水道可是引泉水的水道,水非常的乾淨,而且沒有奇怪的味道。


走在這個兩千七百年前開鑿的水道裏,有一種特別的感覺,雖然當時開挖的人早已不在,但是我卻觸及當時供人們辛勤趕工所走過的地道裡。


雖然只有五百五十公尺左右,但是因為有水的阻力,走起來還挺累的,瞧~ 水都淹到我的大腿根了,大腿根以下都濕透了。


這個出口就是西羅亞的池子。


約翰福音記載一則跟西羅亞池子有關的事蹟。 約翰福音九章1~7節:『耶穌經過的時候,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。門徒問耶穌說,拉比,是誰犯了罪,叫這人生來就瞎眼?是這人,還是他父母?耶穌回答說,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乃是要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為。趁著白晝,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,黑夜一到,就沒有人能作工了。我在世界的時候,是世界的光。祂說了這話,就吐唾沫在地上,用唾沫和泥,抹在瞎子的眼睛上,對他說,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。(西羅亞繙出來,就是奉差遣。)他去一洗,回來的時候,就看見了。』 有很多事情是超過所控制的範圍,人們總是對這樣的事下一些定論,比如:一定是前世沒做好,禍殃子孫之類的話…。這些話套在不幸的人身上是何等的殘忍,當事人若接受這樣的說法,鐵定活在一種無望沮喪的情景,不知道自己活下去還有什麼意義。但主耶穌說,這樣的事是要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為。哈利路亞~


上述的事例其實還有後續; 約翰福音九章14~34節:『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那日是安息日。法利賽人也問他是怎麼得看見的。瞎子對他們說,祂把泥抹在我的眼睛上,我一洗,就看見了。 法利賽人中有的說,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,因為祂不守安息日。又有的說,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?他們中間就起了分裂。……因為猶太人已經商議定了,若有承認耶穌是基督的,要把他趕出會堂。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,對他說,你當將榮耀歸與神,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。那人回答說,祂是個罪人不是,我不知道;有一件事我知道,從前我是瞎眼的,現在看見了。我們曉得神曾對摩西說過話,只是這個人,我們不曉得祂是那裡的。那人回答說,祂開了我的眼睛,你們竟不曉得祂是那裡的,這真是奇怪。我們曉得神不聽罪人,惟有敬畏神,實行祂旨意的,神纔聽他。自古以來,未曾聽過有人把生來瞎眼者的眼睛開了。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,甚麼也不能作。他們回答說,你全然生在罪中,還要教訓我們麼?於是把他趕出去了。』瞎子清楚的知道醫治他的耶穌就是神,但這和法利賽人宗教觀念差異太大,他們寧可守住自己的邏輯,也不肯轉身接受這位救主。他們明知道唯有神才能行這樣的事,卻是無法丟棄自己老舊的觀念。在此,我深深的向主禱告,主啊~叫我是個聽見你話就去行的人,使我瞎眼得開,不守著自己老舊的觀念,外面也許有許多的聲音,各自有說服人的邏輯,但叫我只聽祢的聲音,只行你要我行的道路~


約翰福音九章35~41節:『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,後來遇見他,就說,你信入神的兒子麼?他回答說,主阿,誰是神的兒子,叫我信入祂?耶穌說,你已經看見祂,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。他說,主阿,我信,就拜耶穌。耶穌說,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,叫看不見的可以看見,看得見的反瞎了眼。同祂在那裡的法利賽人,有的聽見這話,就說,難道我們也瞎了眼麼?耶穌對他們說,你們若瞎了眼,就沒有罪了;但現在你們說,我們看得見,所以你們的罪還存在。』 每次有人要受浸,劈頭一定問:『你承認你是個罪人嗎?』如果這個問題答案是否定的,那麼救恩之路就無法開始。不只我得救開始的那一天,每當主問我:『你信入神的兒子麼?』叫我的心一直是柔軟謙卑的,能夠向主有個回應:『主啊~我信!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beccahsieh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