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客西馬尼園,给我的印象是一個很哀傷的地方,因為主耶穌在上十字架前,在這裡徹夜的禱告,也在這裡,祂被出賣了………



一進園中,一棵棵古老的橄欖樹映入眼簾,主耶穌與門徒吃完逾越節的晚餐,救出城來到這裡禱告~



園中有些橄欖樹樹齡都超過了兩千年,兩千年前,它們也在此見證了主耶穌關鍵的那一刻~



此處的教堂稱呼萬國教堂,因為是世界各國捐助合建,為著紀念主在此所發生的一切~


馬太福音二六章36~44節:『隨後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,名叫客西馬尼,就對他們說,你們坐在這裡,等我到那邊去禱告。於是帶著彼得,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到一邊去,就憂愁起來,極其難過,便對他們說,我的魂極其憂傷,幾乎要死。你們留在這裡,和我一同儆醒。祂就稍往前走,面伏於地,禱告說,我父阿,若是可能,就叫這杯離開我;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祂來到門徒那裡,見他們睡著了,就對彼得說,怎麼,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?要儆醒禱告,免得入了試誘;你們的靈固然願意,肉體卻軟弱了。祂第二次又去禱告說,我父阿,這杯若不能離開我,必要我喝,就願你的旨意成就。祂又來,見他們睡著了,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。祂又離開他們,第三次去禱告,還是說同樣的話。』 主知道要臨到祂的時刻臨近了,為著完成救贖,這是祂成為肉身最後一段須走的路,但是身為一個人,對於所要臨到的一切,似乎無比的沉苛,忍不住向發出”若是可能,就叫這杯離開我”,身為神子,主也知道,若是缺了這一步,神的計畫無法完成,人類的救贖之路便是無望。


馬太二六章45~50節『然後來到門徒那裡,對他們說,現在你們還在睡覺安歇麼?看哪,時刻近了,人子要被交在罪人手裡。起來,我們走罷。看哪,出賣我的人近了。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,看哪,那十二個門徒中的猶大來了,還有大批群眾帶著刀棒,從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那裡,與他同來。那出賣耶穌的,就給了他們一個暗號,說,我和誰親嘴,誰就是祂,你們就拿住祂。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來,說,拉比,願你喜樂!就熱切的和祂親嘴。耶穌對他說,朋友,你在這裡作甚麼!於是那些人上前來,下手拿住耶穌。』在猶太的風俗裡,親嘴是最親密的朋友間打招呼的方式,因著彼此信任,所以能夠在毫無防備下做出這樣的舉止,出賣耶穌的猶大,已經被魔鬼占有他的心,甚至使用這樣最親密與信任的動作當做暗號。人都很軟弱而且靠不住,我也曾經發現,因著有一些苦惱向朋友傾訴,後來卻發現『我的事蹟』被其他人拿來討論與『關心』,當時覺得自己被出賣了,不管那個人是基於什麼理由,心裡真是失望透頂,覺得自己是何等的孤單,經過一些年歲的增長,實在漸漸領會,唯有主是信實可靠的,祂才是真正能解決我的問題並表同情。


約翰福音十八章2~6節:『出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,因為耶穌同門徒時常到那裡聚集。猶大領了一隊兵,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,拿著火把、燈籠、武器,來到那裡。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,就出來,對他們說,你們找誰?他們回答說,拿撒勒人耶穌。祂說,我是。出賣祂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一起。耶穌一說,我是,他們就退後,倒在地上。』主耶穌一說『我是』,他們立刻倒在地上,因為『我是』是神的名字,宇宙間只有祂是,其他都不是。然而未著完成法理救贖的最後階段,祂仍然將自己交在這些人手上。


路加福音二二章44~46節『耶穌痛苦掙扎,禱告更加懇切,汗珠如大血點滴落在地上。禱告完了,就起來,到門徒那裡,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,就對他們說,你們為甚麼睡覺?起來禱告,免得入了試誘。』這塊石頭的地點,據說就是耶穌在園中禱告的地方。


這裡位於橄欖山,園中的樹都是橄欖樹,現在已為方濟會所有。園中有一股幽幽的氣氛,好像當日主在此哀傷奮力禱告的靈仍在~ 『
耶穌我主救世王, 你愛感我衷腸!
客西馬尼備極傷痛, 意愴惶;
汗如血點滴地上, 順從父旨不忘;
捨身救世,面如堅石, 前行壯;
輕看羞辱和苦難, 忍受罪人頂撞;
背負十架,往各各他, 不延宕;
手足被釘,肋受傷, 血、水流出命喪;
美哉、善哉、主愛奇哉, 深且長!



這兩棵是超過了三千年的橄欖樹,沒想到橄欖樹也能活那麼久~


從客西馬尼園望向對面,就是耶路撒冷的城牆~


城牆堅固高聳,這個以色列人引以為傲的城,卻是主耶穌在世最後的一段~


在這裡,也向主禱告,我常頑梗硬著頸項,雖明知一條該走的道路,卻仍是不肯順從父的旨意,以至於神的計劃不斷被耽延,遲遲無法完成,求主叫我認識自己,願意在環境中順服父的帶領,成為一個信而順從的人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beccahsieh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