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大祭司該亞法的家位在角樓那個位置,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後,就被拖往大祭司的家審問。



行走在耶路撒冷城牆的外郭,一塊一塊石頭堆砌而成的牆垣,顯得如此的巨大高聳,人的心也像這道牆一樣,將救恩阻擋在外~



大祭司該亞法的家到了,主耶穌被綑綁押到這裡。



現在這裡是個熱門景點,一些小販會在這裡出現。


該亞法的家被蓋起一座教堂,叫做雞鳴堂,因為彼得在此雞叫兩次以前,三次否認主。耶穌也在這裡被囚。


這座精美的銅雕門,述說了耶穌被捕前對彼得的預言。 馬可福音十四章26~31節『他們唱了詩,就出來往橄欖山去。耶穌對他們說,你們都要絆跌,因為經上記著,“我要擊打牧人,羊就分散了。”但我復活以後,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。彼得對祂說,即使眾人都絆跌,我卻不然。耶穌對他說,我實在告訴你,就在今天夜裡,雞叫兩遍以前,你要三次否認我。彼得卻極力的說,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,也絕不會否認你。眾人也都這樣說。』
穿藍衣的那位是耶穌,穿紅衣的是彼得,耶穌右手指著彼得,左手舉著三,預言彼得將三次否認祂。


耶穌被綑綁後,一些人來控告祂,戲弄祂。
馬太二六章62~68節『大祭司就站起來,對耶穌說,你甚麼都不回答麼?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甚麼?耶穌卻默不作聲。大祭司對祂說,我要你指著活神起誓告訴我們,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?耶穌對他說,你說的對了。然而我還要告訴你們,從此以後你們要看見人子,坐在那大能者的右邊,駕著天上的雲而來。大祭司就撕開衣服,說,祂說了僭妄的話,我們還需要甚麼證人?你看,這僭妄的話現在你們都聽見了,你們怎麼看?他們就回答說,祂是該死的。於是他們吐唾沫在祂臉上,用拳頭打祂,也有用手掌打祂的,說,基督阿,對我們申言出,打你的是誰?』


在這樣陰冷封閉的地牢裏,主被綑綁過了一夜~


藝術家的銅雕,將捆索中的耶穌刻畫出來。


這幅生動的圖畫發生在大祭司家的院子裡。
馬太二六章58節『彼得遠遠的跟著耶穌,直到大祭司的院子,進到裡面,就和差役同坐,要看結局。』
其他的門徒都驚嚇跑光了,彼得算是一個勇敢又愛主的門徒,在這樣危險的處境裡,他仍然遠遠的跟著。
馬太二六章69~75節『彼得卻在外面院子裡坐著,有一個使女來到他跟前,說,你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起的。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,說,我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。他出去,到了門廊,另有一個使女看見他,就對那裡的人說,這個人也是同那拿撒勒人耶穌一起的。彼得又不承認,起誓說,我不認得那個人。過了不久,旁邊站著的人進前來,對彼得說,你也確是屬他們的,因為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。彼得遂發咒起誓說,我不認得那個人。立時雞就叫了。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,雞叫以前,你要三次否認我。他就到外面去痛哭。』
看看當時風聲鶴唳的情景,昔日耶穌在會堂施教,醫病趕鬼,擁擠祂的是這般群眾,像現在的追星族一樣,四處追逐耶穌的足跡,現在耶穌被捕了,也是這般群眾前來控告祂;群眾是盲目的,人通常都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。


彼得處在羅馬兵丁與盲目的群眾中間,這種環境是很不安全而且緊張的,這時有人認出他來,誰都不知道承認自己身分後,這群盲目的群眾會如何待他,霸道的羅馬軍人會如何下手捉拿他,我很能同情彼得說謊的情境。但對於這位愛主的彼得,雞叫後,他不敢相信他自己居然會這麼做,他居然這樣對待他跟了三年半的耶穌,他原本以為『即使眾人因你絆跌,我總不絆跌。』,現在卻發現自己根本做不到,何等的一無是處,忍不住出去痛哭了~
有一句話說,『破滅是成長的開始』,剛得救時,得著寶貴的救主,心中何等的喜樂,總覺得自己可以為主做些什麼:可以帶人得救,可以唱詩歌讚美神,可以服事教會……,漸漸的,現實的環境使我對主的承諾一個一個的破滅,發現自己無能為力,甚至覺得羞愧面對主,剩下的只能遠遠跟隨,再也不敢衝到第一線。 我們會放棄自己,但主永不放棄,之後在提比哩亞海邊,再來呼召彼得~


這裡有一條出城的道路,維持著西元一世紀左右的風貌,這條路主耶穌多次與門徒進出耶路撒冷城。


之後,這條路也成為耶穌被綑綁押解的道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beccahsieh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