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清早,我們來到加利利湖與約旦河交接處,那裡設有一個約旦河施洗處,其實主耶穌受浸的地方,是比較靠近曠野的約旦河。很多人很想來到這裡受浸,傳統英國王室成員要受洗時,據說專機來取約旦河水回去,受浸是走生命道路的開始,哪裡都可以。




希伯萊文與阿拉伯文的約旦河施洗處。




裡裡外外的牆上,掛滿了各種語言的經節,我是因為找到中文版才知道是指馬可福音一章9-11節。




第一次看到喬治亞文,看起來好像蝌蚪,真有趣,這也說明了新約已經傳遍居人之地。




這三種文字要特別說明一下,舊約是用希伯萊文寫的,新約是用希臘文寫的,拉丁文是天主教最早的譯本文字,使用這三種文字的人是最早最早聽見福音的,而且聖經最原始字義他們都能直接讀到。但感謝神,神並不偏待人,並不會因為我讀的是翻譯的聖經,主就對我少說話。主對不尋求神的經學家法利賽人說『 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,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,聽也聽不見,也不領悟。在他們身上,應驗了以賽亞的申言,說,“你們聽是要聽見,卻絕不領悟;看是要看見,卻絕看不透。因為這百姓心蒙脂油,耳聽不靈,眼睛閉著;恐怕他們眼睛看見,耳朵聽見,心裡領悟,回轉過來,我就醫治他們。”』~馬太13:13~15,在後要在前,在末後的時代主還要從各族各民呼召人來跟隨祂。


 

這是古代的水管,是用石頭鑿空串起來,成為活水流通的管道,主阿~叫我也倒空自己,成為你的活水運河。
這使我想起一首詩歌:『
生命活水的江河,流自天上的寶座,
滿帶祝福而留著,從神基督流到我,
生命活水的江河,人人可以白喝,
願這活水通過我,流到眾人解乾渴。』
~阿們


 

這是約旦河,它源自黑門山,別看它在這裡小小的,好像很平靜,其實它也有極寬闊之處,約書亞帶以色列人過約旦河,神還替他們將河水分開。看起來綠綠的,緩緩的,但並不十分清澈。舊約裡患痲瘋的乃縵將軍,先知以利沙要他到約旦河沐浴七次,想必他看到這樣的河水,心裡大不情願,說『大馬色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,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麼?我不能在那裏沐浴,得潔淨麼?』


 

主耶穌是在這裡受浸,看到很多人到這裡,都裝了一瓶水,紀念品商店裡,也在賣約旦河的水。不是約旦河的水能叫人洗淨成聖,乃是對神的順服與信靠,能叫人得著全然的赦免與聖別。


 

在這裡也同時回想起當初是如何得救的,得救時有著一顆簡單的心跟隨主,主倒下厚厚的恩典,如今真覺得虧欠主。




在約旦河裏,我們還看見好大的鯰魚,看來這裡也不能野餐。每一位到以色列的基督徒似乎都會來這裡,到處充滿詩歌聲,重要慶典時,這裡還會舉行受浸典禮。
 

用不知名的語言,同是亞伯拉罕信心的後裔,唱著熟悉曲調的詩歌。


 

每一團來這裡,都會圍著中間圓圓的浸池,由帶團牧師講一段信息,大家在一同唱著詩歌。回想當日主受了約翰的浸,開始了祂地上的職事。




我們也是從受浸開始,開始走生命的道路,進而奔屬天的賽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beccahsieh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